人力社保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8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暂行)》的要求,结合人力社保工作的实际,增强工作透明度,从完善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提升公开水平入手,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传涉及我局的有关信息,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生、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局党委对此十分重视,把它作为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建立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各有关科室、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合作,有效地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形成全局上下领导重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叙才在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例会上多次强调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并要求办公室、法制科等科室协同配合做好此项工作。

(二)制定制度,认真实施。在专题研究基础上,对局现有政府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科学分类,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内容进行了统筹规划。编制了桐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组织了各科室、各单位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讨论,确定公开的内容、程序等有关事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所有公开的信息都必须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

(三)利用网站,加强互动。利用局网站,突出“实用性、互动性”等特点,强调网站的服务功能。突出12333咨询和局长信箱互动性强的特点,鼓励网民积极参与。为了保障网站顺利运行,我局建立了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规范了12333、局长信箱的办理流程。局网站受到网民欢迎,点击总量已突破70万人次,12333、局长信箱答复群众问题已达到1.4万多个。

(四)阳光政务,方便群众。我局以“阳光审批、阳光执法、阳光考试、阳光服务、阳光监管”五大阳光工程为载体,主动转变管理模式,创建公开透明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环境,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人社”。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梳理职权、大力简政放权,共梳理权力事项125项,上报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7项,录入省政务网便民服务事项316项。深入开展“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不断完善阳光政务网上办事大厅的各类事项,今年新增事项11项,累计达27项。同时对局内部相关科室和广大企业进行宣传和培训,制作了阳光政务网上办事告知书,极大的提高网上办事大厅的知晓度和利用率,全年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结的数量11.4万多件,列嘉兴首位。同时加强基层平台建设,14个乡镇(街道)基层平台已开始办理下放的43项业务,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业务已全面下放至基层平台,平台运行情况良好。完善金保工程,实现提速增效,社会保险企业网上申报开通超出了7000家。将12333咨询服务中心搬迁至服务大厅办公,并单独设立办公区,由5名专职人员负责接听处理。同时,各科室(单位)指定1-3名业务骨干担任12333业务专家组成员,安排值班并提供业务政策支持,全年共接听咨询服务电话近3万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上公开情况。2014年,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1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件。

(二)门户网站公开情况。我局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平台,建好用好,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各类工作信息、通知公告、政策文件及时通过网站进行发布,并开通网上社保查询等功能。

(三)其他途径公开情况。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不断拓展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在全市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和市人力社保网站公开;二是通过人力社保咨询服务电话12333、12345市长电话等向市民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等服务。这些途径也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申请方式为通过网络申请5件,通过信函申请1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件,不同意公开答复2件(申请公开内容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没有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提高。及时性是信息的一个重要特点,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尤其重要。一年来,由于多方面原因,部分信息没有做到及时公开,在一定程度上给群众带来不便。

2.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涉及的政策法规比较多,而且大部分都涉及民生,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另一方面,由于部分群众文化水平等限制,对政策的领悟有限,这就要求公开内容尽量详细、丰富一些。

六、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各科室、单位在为群众服务的事项内容方面的公开;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三是进一步改进网上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