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由桐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力社保局)综合各科室、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tx.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7年,人力社保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7年桐乡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有力地推动了人力社保工作和为民服务的深入开展。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务文件、政策信息498条,收到回复依申请公开5件,没有引发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生、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局党委对此十分重视,把它作为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建立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各有关科室、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合作,有效地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形成全局上下领导重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局主要负责人在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例会上多次强调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并要求办公室、法制科等科室协同配合做好此项工作。

(二)制定制度,认真实施。在专题研究基础上,对人力社保局现有政府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科学分类,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内容进行了统筹规划。编制了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组织了各科室、各单位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讨论,确定公开的内容、程序等有关事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所有公开的信息都必须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

(三)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加强互动。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政务信息,突出“实用性、互动性”等特点,2017年公发布各类信息498条。开设的“桐乡人社”、“桐乡就业”公众号,发挥互联网+政务功能,及时发布各类有用、有效的信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上公开情况。2017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8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4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

(二)微信公众号发布情况。2017年,人力社保局“桐乡人社”和“桐乡就业”两个公众号共发布各类信息100多期。

(三)其他途径公开情况。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不断拓展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还通过人力社保咨询服务电话12333和12345市长电话等向市民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等服务。这些途径也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人力社保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申请方式均为通过网络申请,其中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人力社保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规范管理信息公开费用。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规定,不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人力社保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人力社保局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提高。及时性是信息的一个重要特点,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尤其重要。一年来,由于多方面原因,部分信息没有做到及时公开,在一定程度上给群众带来不便。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和微信公众号内容有待丰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涉及的政策法规比较多,而且大部分都涉及民生,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另一方面,由于部分群众文化水平等限制,对政策的领悟有限,这就要求公开内容尽量详细、丰富一些。

人力社保局将通过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改进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各科室、单位在为群众服务的事项内容方面的公开;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三是加强网上公开信息的易读性,可以采用图文方式让人民群众简洁明了的了解政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