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1

2019年,市人力社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结合我单位的工作实际,增强工作透明度,通过完善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提升公开水平,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我单位的相关信息,使人力社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要工作

(一)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不断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推进,推进社会主义民生、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局党委对此十分重视,把它作为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工作指导,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主要领导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各职能科室(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全局上下领导重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制度,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2019年,局党委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专题研究基础上,专门成立小组对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桐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安排相关科室(单位)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要求凡是非涉密文件均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行公开,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公开。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人力社保信息,同时,利用“桐乡人社”公众微信号等新媒体发布各类人力社保信息,让广大群众及时知晓我单位动态和人力社保的政策和制度等相关信息,切实做到便民利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在“桐乡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7条,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238条,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务信息。依托桐乡市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了“一站式”查询(www.tx.gov.cn)。社会保障政务服务事项共153项,均已开通网上办和掌上办,开通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9年度没有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信息发布平台的功能不够丰富,导致关注人数不多,很多政府信息不能及时宣传到位;政府信息解析需要加强,一些政策过于比较标准化、书面化导致人民群众在解读时存在认识存在误差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单位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要进一步开发“桐乡人社”微信公众号功能,增加微信公众号人社办事功能,提高公众号的关注人数,使得“桐乡人社”成为我单位政策宣传和人社办事的综合性平台。

二是提高政策解释和分析水平,利用多种形式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让人民群众更直接的了解人力社保政策的变化和动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