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9

桐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浙政办发﹝2019﹞37号文件和《关于印发桐乡市落实2019年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规范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新组建成立,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明确办公室一名人员负责日常公开工作。制定《桐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监督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规范、高效。

    2.搭建信息平台,明确信息公开事项目录。开通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平台,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将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报告统计、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示、工作动态等八项栏目纳入信息公开范围,定期更新工作信息。开通“浙里办”和政务服务网平台,实现办事事项最小颗粒度,明确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等99项办事事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局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动态,营造良好的退役军人服务氛围。

    3.加强信息管理,及时规范公开政府信息。积极践行“懂军人、爱军人,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理念,通过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发布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公告2条、政策解读2条,推送拥军优属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动态118条,推送转业军官士官退役安置、退役军人就业招聘、退役军人创业扶持等工作信息12条。优化便民服务,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政务服务网公布农村籍60周岁以上退伍军人老年生活补助、部分抚恤补助对象住院费用医疗补助等服务事项办理人群、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申请表格,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增加退役军人事务能见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满足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明确对外管理服务事项99项,其中行政给付48项、行政确认29项、行政奖励4项、公共服务6项、联办事项1项、审核转报2项、其他行政权力9项,较去年的22项增加77项。政府集中采购数量1项,为现役义务兵父母意外伤害险,采购总金额12.5万元。

    2.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社会热点问题。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为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退役军人事务部作解读”二条政策解读信息,回应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3.落实重点工作,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根据2019年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要求,在政务信息、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嘉兴市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落户乌镇”、“桐乡市2019年度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预告”、“桐乡举行2019年度退役士兵返乡欢迎大会暨专场招聘会”、“桐乡市'拥军优抚金融服务'启动”等多篇信息,主动公开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信息。

 

附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认真对待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当场答复的要求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要求在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2019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附表: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均为0件。

 

附表: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的第一年,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要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和机关形象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规范运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强化行政监督的重要举措。二是要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提高公开的针对性、实施性。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加强对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做好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环节的安排部署,确保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桐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