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编制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印发2020年桐乡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和促进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进一步规范政府公开内容,创新政府公开形式,突出政府公开重点,以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为切入点,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增强退役军人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对退役军人和其他重点优抚对象的服务作用,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3条(项),涉及机构信息7条、政策文件28条、报告统计1条、财政信息2条、人事信息2条、公告公示1条、微信公众号退役军人工作动态332条、部门服务事项70项、桐乡市退役军人云服务平台680条。

2、突出公开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2020年桐乡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就业供求信息。依托政府信息网站、局微信公众号、退役军人云服务平台,发布面向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政策9条、招聘岗位信息63条1500个岗位。同时,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加强创业指导服务,成立了12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和7家退役军人创业园,推行创业导师制,从政策资金、技术、产业链等多角度给予创业支持。

3、围绕群众关切,加强政务公开和政民互动。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2020年发布优抚对象优抚金标准调整、重点优抚对象生活价格补贴、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经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费等文件,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畅通政务咨询通道,新建桐乡市退役军人云服务平台,为广大退役军人开设“留言咨询”窗口,及时准确回应退役军人关切,切实保障退役军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平台设立以来共计解答政策咨询2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认真对待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组织开展《2020年桐乡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文件学习,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支持配合牵头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各项工作,经常性更新退役军人工作动态,丰富信息资源。同时,为积极贯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新建“桐乡市退役军人云服务平台”,开设爱心商家、政策发布、教育培训、就业招聘等模块功能,正面宣传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实现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教育培训、政策咨询、困难帮扶等一站通办,实现政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的全面突破。平台开设以来,共计发布爱心商家351条、文件政策24条、招聘信息44条、教育就业基地5条、培训项目5条、政策咨询23条、退役军人党员活动及志愿服务115条、模范军人先进事迹113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加强宣传教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要求各科室积极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严格履行政务公开责任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审批程序,统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级级报审,坚决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政务信息规范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的形式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关注率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关注率不高,需要不断提升和改进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二)2020年改进情况。针对上年度存在的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资料不完整的问题,今年作为重点改进项目着力进行提升,采取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政策、定期抽查信息推送情况、全面梳理平台各模块资料录入完整程度等措施不断改进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2021年进一步改进措施。为进一步拓展、完善、深化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规范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2021年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逐步建立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长效机制。二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抓好政府信息报送工作。三是积极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加强网站建设,把网络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载体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桐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桐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