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5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桐乡”门户网站(www.tx.gov.cn)下载。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要求,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全市各镇、街道和市级各政府部门围绕《条例》要求,完善制度建设,优化公开载体,做好日常工作,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使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市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并不断进行载体创新,较好地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全面畅通。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在做好市行政综合楼、档案馆、图书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所设立的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的同时,投资20万元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进一步完善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平台。编印出刊了6期《桐乡市人民政府公报》(双月刊),免费发放到市级机关各部门、各镇(街道)、社区、村委会、市级100家重点企业及有关窗口服务单位,方便人民群众多渠道获取政府信息。

(二)开展监督检查和业务培训。通过走访指导、印发督查通报、召开协调会等形式,对各责任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载上网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有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较大的实际情况,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暨新版平台操作业务培训班,57个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派员参加了培训。

(三)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09年度我市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06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度,我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5件,其中市政府本级23件、国土资源局118件、规划建设局114件、崇福镇人民政府94件。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规划和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相关政策及许可审批文件。

针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多次组织有关单位探讨交流,分析引发信息公开申请的深层次原因,检查认识上的偏差和工作中的失误,及时纠正办理中存在的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责任主体均能严格执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在目前上级有关部门尚未出台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具体政策的情况下,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我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申请共有7件,被申请人均为市规划建设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共有23件,其中市规划建设局11件、国土资源局3件、崇福镇人民政府9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目前,我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一些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制度性保障,尚未建立层级审核、监督考核等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长效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不够平衡。部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够,一定程度上存在被动应付的状况,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任务方面工作滞后,政府信息的更新需要更加及时,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需要进一步增加。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一些栏目尚未按要求加载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我市将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积极实践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各单位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机制,及时、准确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社会评议、工作考核、年度报告的相关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镇、街道和部门的年度考核体系,通过加强考核评议,切实推进后进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开展工作交流,进一步规范各责任单位的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作规范有序,符合《保密法》和《条例》的要求。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充实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学习借鉴外地经验,规范栏目设置;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继续完善设施设备,拓展服务功能,使查阅内容更加丰富,查阅方式更加便捷;继续办好政府公报,及时发布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各类政策性文件,确保政令政策得到准确、及时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