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x.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2017年重新调整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市长为组长,宣传部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及时调整有关成员,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职能划转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机构,2017年,共调整信息公开工作机构4个,目前全市共49家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单位,其中部门38家,镇(街道)11家。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方便群众查询搜索。出台《2017年桐乡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桐政办发〔2017〕52号),部署桐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并将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底考核范围,积极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交叉检查机制。通过互查互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二是加强日常督导。针对第三方评估存在问题和市信息公开办检查等十类问题,3月份专门开展了信息公开交叉检查机制,共组成3个检查小组分别对各信息公开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通过网上检查、现场问题反馈、提交整改报告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10月份,为促进全市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市法制办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检查检查进行通报,要求各单位限时整改。针对网站信息及时不更新情况,11月份市信息公开办对全市信息公开单位开展了一次全面普查,共完成整改栏目20项,整改内容144项。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会商研判制度,对于疑难、复杂的依申请公开,及时开展会商研判,经相关部门、业务科室、律师等共同参与,共同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做到依法依规答复,尽量避免引起后期行政争议,本年度共开展会商研判6次。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工作,及时掌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三是加强培训考核。上半年开展了全市政务公开专题培训,针对政府信息的判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等疑难问题开展专门指导,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完善提供了有力保障。日常还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开展业务指导,对政府信息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会商讨论,研究存在问题,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及时解决问题,本年度共开展以会代训形式6次。年根据日常工作情况、社会评议结果等情况对各单位进行综合考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进行表彰。

、主动公开情况

全市共主动公开信息20160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6767条,微博发布1767条,微信发布4814条,其他923。认真执行《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解读内容中注明解读人、负责人的联络方式。完成市级解读文件共8篇,各部门解读10篇,均同步公开公布。编印《桐乡政报》6期,印发4734份,均免费发放至各机关部门、村、社区、企业。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围绕“两大核心”,助推“三大工程”,以政务公开推动和促进全市经济“稳增长”要求的落实,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执行情况,发布《桐乡市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桐乡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大运河桐乡段综合保护和旅游开发规划》。发布税收公告、政策解读,开展多方位税收宣传,编印“纳税人之家”刊物5期共14000份。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分析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发布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概况信息6条。

深化审计结果公告,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公开发布了《2011年至2014年度财政科技资金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桐乡市2014年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桐乡市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调查结果》,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求成本信息公开。制定并公开《桐乡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桐乡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桐乡市政府性基金目录》、《桐乡市考试考务费目录》四个项目目录清单,从源头上规范政府非税收入执收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社保操作的流程和相关政策,单位和个人可通过网络查询相关社保信息。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原来的1%下调为0.5%,减征额度为2401万元。“小升规”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纳比例实行临时性下浮,下浮幅度相当于企业缴费统筹部分1个月的额度,减征额度为:基本养老保险31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155万元。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发布全市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发布桐乡市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核准、信息、报表等文件70余条,内容涉及“五水共治”、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和工业等项目。在桐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桐乡市)“公共资源交易”板块和浙江政府采购网等平台发布公共资源建设工程招标公告245件、中标公告238件、交易结果公告233件;政府采购公告117件、中标公告162件;产权交易公告7件、交易结果公告6件;土地交易公告70件、交易结果公告67件;镇街道交易公告1488件、交易结果公告1011件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公开。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公开发布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信息6条。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2017年度,按照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关要求,深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桐乡市级部门(单位)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政府权力清单,38个部门(单位)公开本地保留权力事项3650项,共性权力事项0项,审核转报64项,取消和调整行政权力事项9648项。至2017年底,33个相关部门的责任清单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对全市随机抽查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目前全市25个部门双随机抽查监管全覆盖,向社会进行公示“一单一细则”、年度抽查计划、抽查结果等相关信息90条。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我市已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和“零上门”事项共计738项(大项),其中:实现“最多跑一次”小项1371项,296个明细事项实现“零跑次”,县(市)级范围已“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到98.07%。“同城通办”事项比例达59.30%,“一证通办”事项比例达6.01%。及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并在已发布的原文件上做到同步标注。

2、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2017年,较好地实行了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公开国资监管企业名单、国有公司增资情况、企业主要分析指标、国有公司负责人年度薪酬、国资监管制度等信息16条,通过企业网站或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其他媒体公开相关信息100多条。根据《桐乡市市级国有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直属国有公司高管年度考核。

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每周发布《农贸市场价格监测周报》,每半月发布粮食、生猪、禽蛋、农业生产资料和重要商品价格监测月报,发布相关信息共160余条。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通过市农业门户网站《东方农业信息网》发布本地涉农政策与公共服务动态信息2356条,在桐乡电视台播出《绿色田野》专栏节目150期,通过微博“桐乡三农”发布信息88条,农经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75条,通过农民信箱系统发布三农政策及市场行情等信息1408条,农产品买卖信息642条次。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信息,全市11个镇(街道)152个村已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3383个小组,农户103653户,家庭承包土地面积427578亩,测绘率100%;已完成审核公示152个村,涉及农户93495户,审核完成率90.2%。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相关信息16篇。

4、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定期在人大报告中公开政府债务限额和举借、使用、偿还等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7年,我市继续推进政府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公开,进一步强化公开责任、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机制。全市共完成预算公开63家,决算公开64家。本级财政预算报告、预算草案、调整预算报告及部门预决算均实现网上公开,为打造阳光财政,促进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提供重要保障,全年共公布财政预决算信息共计79条。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公开透明。制定出台《桐乡市关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促进特色时尚产业提升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加快推进“退散进集”工作的若干政策(试行)》、《桐乡市加快推进创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全力助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组织“2017国际经贸洽谈会活动—新材料技术与应用研讨会”、2017中国家纺大会等大会,有力助推了我市产业转型提升。完成省“三名”试点企业(华友公司)考核和省级2017年度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培育工作,4家企业被评选为“创业之星”。

2、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透明。制定发布《桐乡市2017年“退散进集”“退低进高”工作实施意见》完成全市4384家工业企业摸底调查工作,对拥有实际占地的3092家工业企业进行绩效综合评价,配套执行相应的差别化措施,倒逼企业转型提升。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市旅游景区、旅游饭店等区域旅游信息。做到每月一次更新全市旅游统计信息,包括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入境游客、乌镇景区接待量等情况。在“桐乡旅游”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周三次,每次三条向社会公开桐乡市旅游业的营销活动、旅游景区、旅游项目、国家级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乌镇石门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等信息。加强消费维权工作,针对在日常消费投诉处理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问题,适时发布消费警示,2017年在门户网站和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维权案例和消费警示6期。及时对消费投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编写《桐乡市消费者投诉诉求数据分析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围绕“三强一制造”(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产品质量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共公开羊毛衫、蚕丝被、皮鞋皮草等产品质量提升有关的动态信息90条。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明确我市城乡低保统一标准,医疗救助资金筹集标准,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公开率。落实困难群众生活保障,12月1日起调整提高低保标准至每月796元/人,同比提高19.88%。当前,全市有低保2909户4696人、低保边缘454户1268人,全年共发放低保金2543.19万元。资助低保、低收入、特困人员参加合作医疗个人筹资部分,按人均430元标准,共5256人次226万元。稳步开展医疗救助工作,共救助1.03万人次772万元,罕见病救助有3人进行备案。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管理服务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检查活动,切实推进救助领域廉政风险防控。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五水共治”、“全面剿灭劣V类水”为契机,成立8个“剿灭劣V类水”联系服务组,每月赴结对镇(街道)督查指导工作,以扎实的举措推动水系连通等各项剿劣任务有序推进。制定发布《关于印发<桐乡市水系连通专项整治工程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建立桐乡市水利局“剿灭劣V类水”联系服务组的通知》等文件。利用“桐乡水利”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我市“五水共治”、“河长制”、“剿灭劣V类水”等水利动态信息28条,累计阅读人次达5504人。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2017年,我市继续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出台学业考试、保送生、特长生、新居民资料审查、招生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主动公开小学、初中、高中等相关入学政策信息共8条,招生考试类等行业信息28条。通过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中考普通高中的录取工作、普通高中保送生招收录取工作、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的报名、划片、录取等信息280多条。

推行卫生计生信息公开。市级医疗单位均建立门户网,及时开设医院概况、就诊指南、医务公开、网上服务等栏目对相关事项进行公开,在门厅等醒目位置对医院概况、就诊指南、医务公开等进行公示公开,并设立投诉举报(意见建议)信箱。各单位均能对本单位在用药品的品名、推动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产地、规格、零售价等信息在电子屏进行实时推送,或在公开栏中进行张贴公示。坚持方便群众的原则,我市已有16家医疗机构、4家卫生单位建有微信公众号,并做到及时推送信息。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抽检工作,全年开展12期食品生产企业随机抽查,共抽查食品生产企业84家次,抽查比例为32%。及时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12期,涉及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抽检批次715批次。对于随机抽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问题企业整改的监督责任,每期随机抽查工作情况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布,供消费者监督。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为进一步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与群防群治有效结合,切实提升社会金融安全意识,调动群众发现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的积极性,制定发布了《桐乡市群众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办法》,建立全民排查机制。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衡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为棚改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公开发布市2017年度棚改计划、濮院镇旧镇改建(二期)项目等信息共15条。强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提高工作的精准化水平,公开农村危房治理督察等信息6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公开经济适用房、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信息共计5条。建立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机制,做好调控等政策解读工作,公开房地产市场限购措施等信息4条。做好加快城乡污水入网推进步伐,推进污水收集管网改造的信息公开,公开“五水共治”相关信息3条。及时公开土地出让信息和征地信息,2017年发布土地供应计划方案1个、发布土地出让公告69个、土地成交结果公示53个;发布征收土地公告32个。

3、围绕防范遏制重大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及时发布重大安全隐患预警信息。向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单位、烟花爆竹零售店发送安全生产预警预防信息165条,发布2家嘉兴市级隐患挂牌单位和6家桐乡市级隐患挂牌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公布安全生产不良记录企业1家。加强重大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曝光。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及时曝光,公布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处罚案件42件,发布各类常规执法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督查检查等执法信息27条,通过“桐乡安监”微信公众号曝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案例11起。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围绕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全市共公开提案议案信息约120条,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完善出台《关于认真做好网上舆情回应工作的通知》等7个文件,规范网信工作程序。建立网络舆情联络员制度、网上舆情联动处置 机制、舆情风险点排摸机制等,做到信息及时共享、联防联控,急躁及时化解分析舆论风险点,共处置各类网络舆情650余件,报送专报、周报、季报合计100期。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国办发〔2015〕15号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对政府网站进行季度抽查并督促整改,且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根据国办发〔2017〕47号文件要求,关停县级政府部门网站36家,进一步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对存量网站进行每日检测,依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的检测数据,及时整改网站信息。建立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除110、119等报警和紧急类热线及96345社区事务服务热线以外,整合包括发改局(12358)、财政地税局(12366)、人力社保局(12333.96309)等18个部门28条非紧急类服务热线,平台统一以“12345”一个号码对外。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集网上信访、领导信箱、政务热线、微信、短信等多渠道民生诉求为一体,统一平台的建设搭乘了“互联网+”的快车,实行平台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大大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承办部门按时办结率99.8%,反馈率98.3%,满意率95.2%,问题解决率92%。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市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24件,其中当面申请18件,网络申请131件,信函申请75件。办结224件。经审查,属已主动公开范围23件,同意公开29件、同意部分公开8件,不同意公开59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2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74件、申请内容不明确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7件。

今年申请数量为224件,比 2016年(435件) 减少了48%,申请量明显减少。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市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受理10件,复议结果为维持5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4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起的行政诉讼5件,诉讼结果均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主要问题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没有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一般都是办公室或者信息科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常常导致工作脱节,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部分单位信息公开机制缺乏,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三是政务公开内容涉及面广,其中回应关切、舆情监测、政务咨询、政策解读、微博微信新媒体公开等都涉及在各条线,由于各条线相互沟通少,信息掌握及时性,准确性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换岗换人申报制度,及时更新组织机构人员信息。通过培训、会商研判、以会代训等各种形式开展业务指导,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公众参与决策。在市场监管、经济社会发展和惠民政策措施等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多采用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开展网上调查征集等多渠道收集公众意见,使政策落实更加合法合理合情。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016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98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76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76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81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2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3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24

     1.当面申请数

18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31

     4.信函申请数

75

  (二)申请办结数

224

     1.按时办结数

220

     2.延期办结数

4

  (三)申请答复数

22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8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59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2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33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3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4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7

四、行政复议数量

1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5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4

五、行政诉讼数量

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5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49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0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