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x.gov.cn)下载。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8年,桐乡市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五公开”,着力推动三公经费及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重点领域公开,加快建设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创新公开方式,优化政府服务,增强公众体验,公开质效明显提升,在搭建政府与民众沟通桥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进展。

一是强化了顶层设计。印发《2018年桐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桐政办发〔2018〕61号),从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规范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量化目标任务。二是完善了制度体系。规范文件发布制度,要求公文办理要明确公开属性,随同公文一同审批;建立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材料政府常务会议同步审议机制;完善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制度,与法制办联合举办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完善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机制,对信息发布的范围、内容、程序、问题报告、责任机制等做出了细化规定;完善依申请公开部门协办和会商机制,协调公开事项,互通信息,提升公开实效;完善政府法律顾问机制,提高公开质量;基本建立全市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在法治政府考核体系中权重的有所增加。

二是加大了公开和监管力度。调整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今年增至25项,同时新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专栏,涵盖教育、文化、国土、食药监管等十大领域。重点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选择了142件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公开答复全文。政府网站评估监管成为常态,在省政府每季度检测的基础上,再对全市49个信息公开主体单位进行随机抽查,及时通报检测结果,督促引导部门进行整改,将省政府办公厅季度抽查和政府网站日常抽查等情况纳入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体系,2018年度全省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中排名第八。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坚持把政务公开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部署推动,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目标,加大政务发布、解读、回应力度,推动政务开放参与,优化政府治理体系,促进政策落实落地,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推进政府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本级财政预算报告、预算草案、调整预算报告及主要部门预决算均实现网上公开,定期在人大报告中公开政府债务限额和举借、使用、偿还情况。扩大公开范围,增加了专项资金信息,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分析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公布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概况12条,为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调整政府收费目录清单。发布《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浙江省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非税收入管理。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做好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公开,及时发布全市PPP项目库,公开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PPP操作模式等内容,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

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公开国资监管企业名单、国有公司增资情况、企业主要分析指标等信息。根据《桐乡市市级国有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直属国有公司高管年度考核。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最新政策、项目审批核准、工程建设动态信息37条,开通桐乡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涉及投资项目事项审批的相关信息实现全流程可查。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要素资源交易平台,统一发布交易信息、主体信息、专家信息、信用信息。

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公开事故调查报告4个和事故快报信息1条,通报事故原因,公布责任追究处理结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公众疑虑。向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单位、烟花爆竹零售店发送安全生产预警预防信息100余条,尤其是极端天气、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提高企业防范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和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处罚案件59件,公布1家省级安全生产隐患挂牌单位、1家嘉兴市级安全生产隐患挂牌单位和10家桐乡市级安全生产隐患挂牌单位。

(二)助力重大改革举措落地

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公开。梳理规范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梳理完成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事项清单1525项。深入开展“一件事情”梳理归集工作,重点围绕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 、便民服务等办件量大、审批链条多的办事事项领域,梳理完成22个部门共40件事,同时在证照联办中完成48行业54个联办事项办事指南梳理,逐步实行联办。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机构“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布水电气等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办事事项520项。

着力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共政策与重大决策信息、涉农建设与扶持项目信息、重大工作与建设项目实施进展结果信息为重点,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信息、强农惠农政策信息、农产品价格信息及市场供求信息、舆情关注群众关心的涉农信息等。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桐乡三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56条,通过农民信箱系统发布三农政策及市场行情等信息579条,农产品买卖信息432条次。做好微博、微信、《绿色田野》电视专栏、农技110咨询电话、12316为农服务中心窗口、农民信箱等平台。

(三)助力供需结构优化升级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公开透明。公开《关于印发<桐乡市2018年度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考核办法>的通知》、《关于下达2017年度淘汰落后产能市级奖励资金的通知》,下达2017年度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84.3万元。

围绕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做好信息公开,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1073家企业进行2017年度年报及登记信息等事项的双随机抽查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季度抽查和药品及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半年度抽查结果在信息公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企业注册基本信息、年报信息以及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进行公示。每季度发布《桐乡市市场监管局消费投诉数据分析报告》,公开民生实事工程(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消费维权等信息。围绕“三强一制造”,公开羊毛衫、蚕丝被、皮鞋皮草等产品质量提升、监督检查等有关的动态信息106条

重点做好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抽检并及时发布抽检结果,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报12期,药品、医疗器械抽样结果在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告。

(四)助力民生保障和改善

实现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土地市场和征地拆迁信息透明化。主动发布保障房资格认定公示、专项资金文件和棚户区改造公告等信息17条,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公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案等民生建议和提案。发布土地供应计划方1个、土地出让公告73个、土地成交结果公示112个、征收土地公告23个。

推进环保信息公开。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128条。加大全市重点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雾霾治理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五水共治”,公开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计划和进展、督查考核情况以及河湖保护情况等,公开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

推进医疗卫生计生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指导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医疗服务信息以及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公开低保家庭生活救助、低保边缘家庭救助信息。

民生服务信息让群众早知道。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人力资源、社保、就业创业信息等600多条,“桐乡人社”、“桐乡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人力资源、社保信息、就业、创业、失业、征地、培训等政策信息165期426条教育部门主动公开招聘教师、民办学校招生、公办小学、初中学区划分、招生考试等群众关心的信息164条。旅游部门公开《2018年桐乡市A级景区及A级景区村庄名录》、《 2018年桐乡市星级饭店及民宿名录》、《2018年桐乡市旅行社名录》、《2018年桐乡市旅游示范基地名录》等。

三、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重要部署和政策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市政府、各部门的重要政策和相关解读,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桐乡电视台、今日桐乡、嘉兴日报桐乡新闻、桐乡发布等渠道向社会发布各类信息14231余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1条。编印了《桐乡政报》6期共4740本,提高了政策知晓度,放大了政策实施效果。

    政策发布解读更加灵活多元。全年举办新闻发布活动5场,官网发布7227条,微博微信234条。建设局对桐乡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标准等3个规范性文件做了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及时准确的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

回应社会关切更加主动积极。通过政府网络发言人,对广泛关注的政策热点,主动公开回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时权威发布。建设局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的房地产调控和建筑质量等热点民生舆情20次,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桐乡数字城管”政务微博回复各类咨询、举报216起,做好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新闻宣传应急管理,通过微信平台4次“权威发布”事件,及时、准确地用事实回应社会舆论关切。

公众互动参与更加开放亲民。司法局举办司法行政系统首届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代表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进行监督。桐乡电视台新闻频道“法在身边”栏目抓取生活案例,喜闻乐见。“桐乡综合执法”微信新增“装修垃圾清运平台”、“市区停车服务平台”,推出全市人行道违停处理指南、综合执法审批事项办理指南,开展摄影大赛、有奖答题等全民互动活动,有效提升了宣传效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2件。从申请渠道看,互联网申请渠道作用日益凸显,有118件。从办理情况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1件,同意公开103件,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4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市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出的行政复议1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2件,被依法纠错2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起的行政诉讼19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6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2件。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年工作计划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存在着“短板”和不足,一些单位对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重要性、全局性认识不到位,没有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高度来认识和推进。没有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和大数据发展,更好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增进政民互动;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不够,政策解读方式不够通俗多样,回应存在“模式化、敷衍化”现象。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将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开放参与,把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重点抓好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要求“嵌入”到公文办理、行政审批、执法监督和政务服务各个环节。实行清单管理,加快建设各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目录体系,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以制度规范引领政务公开。

二是抓好解读回应。进一步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及时准确地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引导社会预期,增强社会公众对政策的理解和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三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紧扣群众和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整合服务资源,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423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7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22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58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713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15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3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322

1.当面申请数

29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18

4.信函申请数

175

(二)申请办结数

322

1.按时办结数

315

2.延期办结数

7

(三)申请答复数

32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0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5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3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29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8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9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9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3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9

四、行政复议数量

1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2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9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6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2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49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1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25

2.兼职人员数

9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7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