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桐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1-03-08

桐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文件
 

 

桐工商〔2011〕1

     

 

2010年桐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桐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待改进方面等内容。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2010年,我局按照桐乡市政府和省、嘉兴市工商局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局结合工作职能,在系统和机关内广泛开展了学习宣传活动,编制了《桐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制定了《桐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具体工作要求,规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处理流程、办理时限、回复要求等内容,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点,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继续抓好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执法依据与文件、行政许可事项、政事业性收费等六大类政府信息内容。门户网站还设立了工商要闻、动态信息、在线政务、咨询投诉等服务栏目,不仅及时向公众展示我局的工作动态,并围绕重点工作、公众热点,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第一时间把惠民利民的政策法规传递给企业和创业者。目前,我局门户网站的浏览量已达到13万人次,成为全方位公开我局政府信息的主阵地。与此同时,根据市政府法制办的要求,今年开始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步加载到“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统一平台上,并积极做好前几年度本局政府信息的补录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和市政府统一平台两个载体双轨并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0年底,我局累计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0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同时,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统一平台上及时补录政府信息196条。

在主动公开的范围上,一是切实做好政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公开。2010年,我局充分发挥工商职能,先后出台了《关于优化工商服务职能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和社会和谐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鼓励和促进全市网络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助推全市企业转型升级、创优创新的文件,并第一时间进行公开。二是不断加强工商服务监管信息的公开。我局围绕工商职能,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全力推进品牌建设,推动专业市场稳健发展,服务三农建设;强化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打击传销、无照整治、保护知识产权等重点整规工作,启动网络经济监管;完善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建设,做好消费者维权工作。所有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均以新闻信息形式及时发布在门户网站。

在主动公开的途径上,我局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门户网站和市政府统一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以门户网站、市政府统一平台作为主要载体,即时公开我局产生的所有政府信息。同时,全年在门户网站刊登工商要闻和动态信息43篇。二是大众媒体。为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效果,我局十分注意围绕工作重心发挥媒体的宣传功能。全年在人民网、中国工商报、浙江日报、市场导报、嘉兴日报等各级媒体共发表报道160余篇。三是其他社会化方式。开展好工商所长与责任区干部述职述廉、行风监督员评议会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工商部门与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邀请了监管对象和社会各界人士260余人,共有正副工商所长11名,责任区干部15名进行述职述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点设在局办公室,并公布了通信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2010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物价部门未出台相关收费标准前,我局对所有依申请公开项目均不收取检索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待改进方面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2010年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制定保密审查制度,完善考核考评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二是深化门户网站应用,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构,及时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办理指南和在线咨询,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做好市政府统一平台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加载,不断完善,与本局门户网站共同推进。

 

 

                               

                              桐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一一年一月四日

 

主题词政府信息  年报                                               

  抄送:桐乡市人民政府,嘉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桐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        20111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