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5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桐乡”(www.tx.gov.cn)下载。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是打造阳光政府、保障公民权益的迫切需要,是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的有效手段。2010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加强日常工作指导与联系、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考核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为进一步改进和规范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各镇(街道)、市政府工作部门、市直属单位等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近年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剖析,通报了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张林洪常务副市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阐述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下一步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和要求。

(二)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载体。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大厅”进行日常维护与优化。二是编印出刊了6期《桐乡市人民政府公报》(双月刊),免费向市级机关各部门、镇(街道)、社区、村委会、社会团体、重点企业等650多个单位发放,方便人民群众多渠道获取政府信息。三是通过编印《政府信息公开简报》,及时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出工作要求。

(三)加强日常工作指导与联系。组织编印了《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收集汇编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法规、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相关文件,以及我市贯彻落实《条例》的有关文件和配套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领导讲话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等内容,下发至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指导面上工作,方便工作联系。

(四)开展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印发了《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考核对象、原则、内容、程序、组织实施和评分细则进行了明确,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体系。同时,通过走访指导、信息抽查反馈等形式,对各责任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载上网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了此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嘉兴日报桐乡版等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各类政府信息,并不断进行载体创新,较好地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全面畅通。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0年度我市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890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我市及时转发了该《意见》,要求政府各部门和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申请受理、处理和答复程序,拓宽受理渠道,切实做好本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其中市政府本级4件、劳动保障局2件、国土资源局11件、规划建设局7件,均在法定时间内作出答复并按规定进行公开。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企业上市、土地征收、土地权属、房屋拆迁、规划和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相关政策文件及许可审批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责任主体均能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规定,在省级有关部门尚未出台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具体政策的情况下,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我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申请有2件,因申请人认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不作为,而被申请人早已在申请人提出公开申请后,积极履行职责,并非行政不作为,故复议申请被驳回。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但对照《条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组织领导还不够到位。一些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上重视不够,一定程度上存在被动应付的状况,有的没有落实专人负责,有的人员经常变动,工作前后脱节甚至停滞;个别镇和政府部门没有按规定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工作推进还不够平衡。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检查中发现,无论是部门还是镇(街道)之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差距很大,每月都存在一些单位未发布任何政府信息的情况,个别单位甚至连续几个月未发布信息。

三是主动公开还不够规范。无论是部门还是镇、街道,网上公开目录几乎都有未启用的项目,一些重要目录里至今没有相关信息;部分单位发布的信息随意性较大,所发布的信息存在着栏目与内容不对应、信息标题与内容不一致、同一信息重复加载等现象;部分单位信息发布不及时,没有在政府信息产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尚未常态化,突击发布信息现象比较严重。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我市将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落实、责任到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机制,及时、准确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依法做好应当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统一运行,充实完善主动公开信息。按照国务院《条例》的要求,确保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特别是要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决定与措施等信息,做到该公开的信息不遗漏,及时准确公开信息。同时,要加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三是要继续加强载体建设。按照“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完善、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首先,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2010年,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升级改版,但与先进县市政府网站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版面不够规范、查阅不够方便等实际问题。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对上网文件进行分类整理,按规定格式统一发布,充分体现政府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同时,指导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在法定时限内上传到网站的相应栏目,做到及时、准确、全面。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参政议政的范围。其次,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推行一站式服务,积极探索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向各镇(街道)延伸,保证查阅点电脑、打印机正常工作,查阅电话有专人接听,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便民服务,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第三,要努力办好政府公报。围绕“发布政令、指导工作、公开政务、服务社会”这一宗旨,不断提高政府公报的办刊质量,扩大免费发放的范围,方便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和考核,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监督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要求,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