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5

桐乡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乡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桐乡”(www.tx.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1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落实信息公开职责、加强工作指导与联系、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开展信息公开检查考核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职责。指导督促全市政府系统各单位在各类文件发文稿上标注“是否同意公开发布”和“不同意公开发布的理由”一栏,对新产生的政府信息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充分体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并确保在法定期限内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加强工作指导与联系。举办贯彻实施《条例》实务和相关司法解释专题讲座,结合建设、国土、经贸、发改等部门的典型案例进行讲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条例》的要求,改进、完善信息栏目设置,督促指导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加载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提升网站服务功能,方便社会公众查询。

(四)强化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一年来,通过走访指导、信息抽查反馈、信息公开平台实时监督等形式,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全市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在原有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桐乡”政府门户网站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考核力度。组织开展2011年度依法行政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以政府门户网站、市人民政府公报、嘉兴日报桐乡版为主要载体和途径,主动向社会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各类政府信息。截至2011年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已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0997条,其中本年度新公开信息4926条。同时,定期编印《桐乡市人民政府公报》,刊发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和市政府办文件、表彰决定、政务活动和人事任免文件,免费发放到市级机关各部门、各镇(街道)、社区、村委会、重点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及有关窗口单位,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全市共承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32件,经审查后决定予以公开19件、不予公开6件、告知信息不存在7件。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的规定,认真做好公开前的审查审批。除按照申请人要求的获取途径提供信息外,还通过电话告知申请人查收答复意见;依法不予公开的,则通过约见申请人当面做好解释工作,使申请人能理解、接受。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及减免的规定,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中未违反《条例》规定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全市因不服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仅发生2起行政复议申请,均被相关行政复议机关维持;未引发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照《条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目前,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属于兼职,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工作推进不够平衡。部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全市面上在组织领导、人员配备、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工作差异较大。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我市将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政府换届后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领导班子发生调整、变动的实际情况,再一次明确各单位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落实、责任到位。修订完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加强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审批,及时、准确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服务性、时效性。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按照“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完善、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对“中国·桐乡”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力度,突出以人为本理念,强化平台功能建设,方便公众查询浏览政府信息。继续办好《桐乡市人民政府公报》,围绕“发布政令、指导工作、公开政务、服务社会”这一宗旨,不断提高政府公报的办刊质量,继续扩大免费发放的范围,方便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加强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情况的实时监督,掌握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基本情况,确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及时普及先进经验,落实整改缺点不足。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提高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通网络互动交流平台等形式,继续认真学习《条例》、相关司法解释和上级有关文件,进一步提高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