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8

桐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或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抓好工作落实,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打好工作基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今年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明确办公室为职能科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操作和报表报送等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人员的“三落实”。

      (二)建章立制,规范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制度,制定《桐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及时更新《公开指南》中依申请公开受理地址,增加了“内设机构”等栏目。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确保内容完整、分类正确、格式规范;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核等制度,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

      (三)拓宽载体,完善公开形式。深化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主动通过桐乡新闻网、桐乡电视台《食品药品安全时报》电视专栏等载体公布我局机构改革和餐饮、保健食品、化妆品职能调整等信息,向社会公布办事地点、办事项目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

      (四)强化管理,加大督查力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及时对本局发文稿进行修改完善,在本单位公文发文稿上明确注明文件是否应当公开。同时,严把工作进度,按规定及时公开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并根据机构改革等情况,及时修改内设科室、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以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阳光工程网站、局政务网站等为主要载体和途径,主动向社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截至2012年12月31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已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97条,其中本年度新公开或更新信息191条,分别是:机构概况23条,政策文件57条,报告统计2条, 规划计划9条,工作信息63条,社会管理15条,行政审批1条,行政执法2条,公共服务10条,人事信息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公开的信息均不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发布的政府信息存在填写不够规范、发布不够及时等问题。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部分应当公开的信息中还存在遗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领域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强化监督自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严格审查每条待发布的信息,保证格式规范、不出差错。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健全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加强保密审查,加强督促检查。四是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情况、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监督检查、专项整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典型案件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同时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发布载体。

                            桐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年1月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