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3年度,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政府机关形象和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内强管理,外强监督,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并实施了季度检查通报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上半年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各镇(街道)、市级各部门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中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序运转。

2.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运行管理。全市普遍建立由领导分管、机构负责、专人实施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分管领导审批发布”原则,认真把好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内容审校、发布审核的“三道关”。 9月份,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通过对28个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的抽查,进一步督促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保密审核制度、责任追究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审批行为,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3.加强载体建设,促进服务升级。启动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改进现有多媒体查询点的软件界面,简化发布步骤,并增设自动统计功能,提供高效高质的技术保障,确保信息服务落实到位。通过实地检查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查询点的电子触摸屏,保障设备的正常使用,同时重新核对《桐乡政报》在村级、社区、企业和公共查询点的发放情况,保障《桐乡政报》向村民、居民、公众赠阅工作真正落实。

4.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公开水平。进一步明确职责,确定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监督、检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及《桐乡政报》编辑发送等工作。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实行市政府和市政府办信息“周更新”制度,信息发布时效比《条例》规定的20个工作日平均缩短了一半,同时规范《桐乡政报》的管理,对《桐乡市人民政府公报》进行更名和改版,组建了《桐乡政报》编辑委员会,理顺工作流程及职责分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高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度,我市坚持多渠道、多载体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发布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发布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财政预算和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事项、城乡建设和重大事项、机构设置和职能、人事任免等各类政府信息,截至2013年底,网站已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7798条,其中本年度新公开政府信息7916条。编印《桐乡政报》6期,刊发公文157件,免费发放4380份。我市建立“保障房建设信息公开栏”和食品安全红黑榜,在《今日桐乡》上公开曝光19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利用短信平台公开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抓好涉农、涉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价格和收费公示,公开征地法律法规11条、征地流程1条、征地公告91条,推动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度,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4件,经审查后决定同意公开26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同意公开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22件、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5件、其它原因9件。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的规定,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审查、审批工作,并严格做到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全市6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大部分是通过网络方式提交和答复的,因此没有产生收费和减免情况。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全年没有向申请人收取邮寄、复制等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1件,行政复议结果为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全市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少数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高,公开力度和深度不够大。二是政府信息衔接机制还不够通畅。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连续状况仍有发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不稳定。工作人员基本属兼职,而且人员变动较快,依法办理政府信息申请事项的经验不足。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公开力度,抓住公开重点,积极破解难题,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责任、明确要求,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同时加强检查督促,创新管理措施,优化信息提供衔接流程,实行科学考核,促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结合网站升级培训,根据实际情况,每季度有针对性选择相关部门进行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强化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保障政府信息的公开达到依法、及时、准确、安全、全面,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3.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浙政办发〔2013〕112号文件要求,加大推进行政审批、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九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督促牵头单位建立和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公开,加强信息便民服务,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的利用价值,加快推进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