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或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5年,我局按照桐乡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年来,我局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整合的实际,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编制了《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制定了《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具体工作要求,规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处理流程、办理时限、回复要求等内容;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

根据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部内容统一加载到“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并在本局门户网站设置了链接,链接到市政府统一平台,方便群众查阅。同时,在本局门户网站上还设立了工商要闻、动态信息、在线政务、咨询投诉等服务栏目,不仅及时向公众展示我局的工作动态,并围绕重点工作、公众热点,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第一时间把惠民利民的政策法规传递给服务对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仅包括新增),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范围上,一是切实做好政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公开。2015年,我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先后出台了《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审批事项下放承接实施方案》、《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一审一核制”操作办法》、《桐乡市关于推进“个转企提质扩面暨长效机制年”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助推全市企业转型升级的文件,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二是不断加强服务监管信息的公开。我局围绕市场监管职能,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力助动品牌建设,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充分履行服务民生的职责;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打击传销、无照整治、保护知识产权等重点整规工作;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食品,切实做好消费者维权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将各项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以新闻信息形式及时发布在门户网站等媒体。

在主动公开的途径上,我局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本局门户网站。充分利用网络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以市政府统一平台作为主要载体,即时公开我局产生的政府信息。同时,全年在门户网站刊登要闻和动态信息200余篇。二是大众媒体。为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效果,我局十分注意围绕工作重心发挥媒体的宣传功能。全年在各级媒体共发表报道50余篇。三是新兴媒体,我局开设新浪认证微博,发布市场监管信息和工作动态等内容,在网络上介绍宣传市场监管工作。全年在微博上发布信息100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点设在局办公室,并公布了通信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2015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6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出具答复意见。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公开的信息均不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2016年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有效完善考核考评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规范运作。二是深化门户网站应用,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构,及时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办理指南和在线咨询,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做好市政府统一平台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加载,不断完善,与本局门户网站共同推进。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6年1月1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