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等八方面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5年,我市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暂行办法》及上级有关要求,不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公开步伐,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全市“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高效”之氛围日益浓厚,信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日渐突出。

(一)部署分解任务。根据浙江省、嘉兴市下达的2015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我市积极部署相关工作,及时下发了《关于印发桐乡市2015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牵头单位,明确各相关单位的工作内容。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标准,加强日常指导和季度检查,通报1-8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的情况,检查结果纳入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确保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据快速增长,办理难度不断增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时有发生,2015年,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协办工作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促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执行。

(三)聘请专家讲课。2015年9月,我市聘请浙江大学章剑生教授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重点讲解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同时对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疑难问题进行了指导分析。重新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会上发放进行互相讨论、学习,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更好地执行。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7144条,其中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4962条,其他各部门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渠道公开1218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9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23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5条。向各机关部门、村、社区、企业免费发放《桐乡政报》共6期4714份,在市新华书店增设了《桐乡政报》免费发放点,进一步扩大发放范围,做好便民服务,《桐乡政报》电子版在信息公开平台同时发布,通过市政广场大型电子屏、桐乡电视台通报政府每月重点工作进程和完成情况。同时加大工作督查,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督促桐乡各市级部门(单位)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政府权力清单,本地保留权力事项4323项,共性权力事项8项,省及嘉兴市委托下放92项,审核转报事项292项,各部门(单位)权力清单均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发布。取消和调整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24项,均已在网上进行删除或更新。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情况。落实《浙江省行政处罚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工作要求,结合嘉兴统一部署,我市规范公开内容,明确公开形式,统一公开平台,按照“谁执法、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9886条。

3.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由市财政局牵头,随时对部门的公开情况予以跟踪了解,部门及时反馈公开遇到的疑难点。全市65个市本级一级预算部门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公开,政府预决算公开完整,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工作目标和任务、预算单位构成、部门预算相关表格,“三公”经费预算、部门预算情况说明等,65个部门全部按规定要求进行公开。2014年部门决算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部门决算(部门收支决算总表、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三公”经费决算表)、“三公”经费以及部门决算情况说明与名词解释等,65个部门全部按规定要求进行公开。

4.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1)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建设局门户网站开辟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及时有效公开,相关政策向社会广泛公示,征求、听取有关意见、建议。本年度已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10条。其中分配选房信息4条,保障房建设开工信息3条,政策类信息3 。(2)土地出让、征地等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相关土地出让、征地等政府信息,本年度已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桐乡市国土局门户网站同时公开发布土地供应计划1个,土地出让公告59个,土地成交公示55个,征收土地方案公告21个。(3)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在建设局门户网站设置“阳光征收”专栏,专题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相关信息,对征收政策进行公示公开。实行公开渠道多元化,实行实地信息公开、网上信息公开、新闻媒体公开相结合。通过征收地张贴公示、设置信息公开栏等形式,让相关利害关系人及时知晓相关征收信息。本年度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2条,公开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3条,公开评估机构征选信息7条,公开征收范围3条,公开补偿方案、标准、条例9条。

5.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突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三个环节,围绕基础建设、节能环保、文化设施、产业升级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共发布项目审批文件49件、项目信息21条。动态更新项目审批、核准及项目招标投标核准事项,以及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办理岗位及办理人员等信息。

6.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1)社会保险信息公开。通过人力社保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同时在人力社保局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共发布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211条,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45249条。(2)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完善阳光救助机制,广泛开展救助政策宣传。在救助程序上,全面实行申报、审核、审批全程公示制度,推行基层民主评议制度和审批回避机制,坚持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2015年,我市现有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193户、3678人,全年发放保障1792.38万元。3)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桐乡市教育网门户平台、桐乡教育官方微博、《嘉兴日报》、《今日桐乡》报社合办《教育周刊》专栏公开民办学校招生信息2条,公办小学、初中学区划分报名通知各1条,高中学校分数线、特长生招生等3条,财务公开1条。总计8条。(4)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由省卫健委疫情网统一进行公开。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各医疗单位通过电子显示屏自助查询信息系统等公布本单位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7.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情况。公开重点国有企业城市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合并水务集团、公投集团、交投集团等子公司)2014年年度审计报告、2015年半年度财务报表及跟踪评级报告共3次。

8.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对列入“黑名单”的排污者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将处罚结果信息在桐乡市政务服务网上全部对外公布,并每月向银监办、人民银行等单位报送环境违法案件信息。将本市80家企业列入重点企业监管名单,每天公开8家国控企业在线监控排放污染物因子数据。公开桐乡环境质量公报、桐乡市重点污染源监督监测季报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月报等信息7条。通过《嘉兴日报桐乡新闻》报纸公布74家企业和个人环境违法信息以及15件环境信访案件,确定5项减排宏观指标控制任务,10项水污染物减排项目、2项气污染物减排项目、4项农业减排项目作为市级重点工程并予以公开。

9.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在市场监管局网站上设置相关栏目做好食品药品法律法规、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以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专项行动信息和消费警示信息。一是公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黑名单。7月份,在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布了2015年我市肉品和水产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会战行动中查处的3家企业名单。二是在桐乡电视台开设《食品安全时报》、在桐乡广播电台[971健康吧]开设广播专栏,在市场监管局网站上每个季度公布桐乡市食品安全检测公报。三是发布2015年“桐乡市食品安全检测公报” 2期,公布了2015年度市农经局、市场监管局共定量检测各类农产品、食品的批次,其中合格批次及合格率等具体检测情况。

10.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情况。1)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9件,事故调查处理案例9件。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向危化企业发送安全生产预警预防信息332条。及时发布各类安全隐患,曝光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检查。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作用,及时曝光安全生产隐患,公布31家企业的133条隐患信息,曝光3例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行为,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重大隐患预警信息,每年都对外公布省级、嘉兴市级、桐乡市级安全生产隐患挂牌整治单位和桐乡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单位名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了2家嘉兴市级隐患挂牌单位、3家桐乡市级隐患挂牌单位、17家重大危险源单位以及19个危险源。(2)加强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发布。发布气象预警信息33条,解除预警信息23条;发布防汛防台预警、应急响应等信息27条。

11.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情况。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等信息公开,制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推动服务、收费等事项公开,2015年公开社会团体成立、变更、注销等信息35条,公开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变更、注销等信息24条。公开135家社会团体年检信息,6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3件,其中当面申请15件,传真申请1件,网络申请194件,信函申请113件。办结321件,经审查,属已主动公开范围16件,同意公开56件、同意部分公开6件、不予公开5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8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86件、申请内容不明确告知作出更改补充9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7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三大类:一类为征地拆迁、房屋征收信息,并已扩展到此有关的项目审批、规划许可、环评等信息,主要分布在国土局、建设局、发改局和崇福镇;一类为企业股改信息,并已扩展到与此相关的企业信息、个人社保等信息,主要分布在发改局、经信局、建设局;还有一类为“两新”建设、“两退两进”及“三改一拆”工作信息,主要分布在崇福镇、国土局。

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及时主动回应舆情和热点问题。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2015年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3次,举办新闻发布会7次,政策解读类回应9次,微博微信回应8次。2015年1月20日,桐乡发现今年首例H7N9流感病例。桐乡发布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发布:桐乡发现一例H7N9流感病例,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同时制作推送多条与H7N9流感防控相关的服务性内容,不仅让群众第一时间知道事情原委,消除恐慌,也让市民懂得如何做好预防工作。2015年10月16日,省环保厅发布的1-8月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情况报表引发网民的强烈关注和热议,桐乡市立即组织媒体采访报道,正面传播事件真相,并在论坛、微博跟帖,进行释疑、科普宣传积极引导,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推送,消除网民担忧。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全市32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没有产生收费和减免情况。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全年没有向申请人收取邮寄、复制等相关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受理23件,其中市政府本级2件,其他单位21件。复议结果为维持15件,被依法纠错4件,其他情形4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起的行政诉讼12件,诉讼结果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4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况7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不稳定。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人员,流动频繁,易出现信息公开工作缺岗,工作链接不上,从而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仍有发生。二是主动公开方面还有潜力可挖,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广泛等等。三是依申请公开未引起足够重视,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存在应付了事的心态,未及时答复或答复不规范情况还时有发生。

2016年我市将从加强以下两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监督指导,发现缺岗情况及时进行监督,对新岗人员多进行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建议各单位聘请法律顾问,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指导、审核把关,确保依法依规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