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桐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x.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加大部署推进力度。市政府发布《2016年桐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年度任务,细化工作内容,明确牵头部门。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研讨会,举办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奖惩激励机制,以季度通报促进度,对积极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单位和个人首次以市政府名义进行表彰和奖励,政务公开工作以全面、高效的态势向前推进。二是加强平台融合力度。2016年度整合政务服务功能,改进官网首页快捷模块,实现了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三位一体,同时提供无障碍导航服务,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提供公民站、企业站、政府站三种登录方式,方便不同主体查询信息、在线办事;统一18个部门的28条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建成统一咨询投诉举报平台(123456政务服务热线),提高政务公开服务集中化建设。通过链接,对国务院、省政府、嘉兴市对外发布的文件在门户网站主页进行了实时对接,确保“信息更新、文件贯彻双及时”。三是加强专项检查力度。对人力社保局、发改局、梧桐街道、乌镇镇等12个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开展保密审核抽查,对全市信息公开主体单位进行了一次信息公开工作专项检查,推进“公开、保密双审查制度”落实到位。开展网络清理工作,清理全市各责任部门网站空白目录165个,同时开设了公民网站“找错”功能模块,提高政府网站的正确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数量逐年递增,微博微信新媒体同步。2016年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共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8385条,比2015年(17144条)增加了7%,其中包括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5528条,政务微博发布1866条,政务微信发布2792条等。二是重大事项主动发布,无偿提供政策资料。每月通过市政广场大型电子屏、桐乡电视台通报政府每月重点工作进程和完成情况。向各机关部门、村、社区、企业免费发放《桐乡政报》共6期4734份,《桐乡政报》电子版在信息公开平台同步发布。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公开,强化公开促进作用。2016年度主动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积极围绕审批制度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五大重点领域,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的网上公开,实现了行政复议决定文书网上公开、政策解读网上公开等事项,加大了环保、安全等领域严重违法企业的曝光,实现了国有土地房屋征收领域全过程公开等目标。四是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推进社会服务信息公开力度。根据机构改革和公开工作要求,2016年度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增加了烟草专卖局、国调队、人民银行,裁减了一市属公司,现有55个信息公开主体,同时强化主管部门对公共企事业单位在民生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指导、推进、监督作用。

三、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1、深化清单调整事项公开。保留权力事项4047项,共性权力事项1项,审核转报160项,取消和调整行政权力事项8925项;部门职责由532项调整为516项、具体工作事项由2507项调整为2289项,12个镇(街道)主要职责118项、具体工作事项495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调整事项均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2、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公开。对452户企业进行了“所所模式”的双随机抽查,将抽查结果及时录入年报信息并公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制定出台了《桐乡市食品生产企业随机抽查工作方案(试行)》,对企业注册基本信息、年报信息以及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信息进行网上公示。3、推进政务服务办事公开。推出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在线审批预审服务20多件,推送“五证合一”、房产新政、营改增等各类政策办理集锦8批次。及时公开户口迁移政策,实行网上办事手续公开,在线预约办理各类户口业务,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1、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主动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发布规范性文件70件、政策解读47篇。2、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及时调整修改《桐乡市企业投资项目正向(负面)清单制度》,涉及正向清单和负面清单共二十八大类210条,调整事项、依据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3、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突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三个环节,围绕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建设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等民生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共发布项目审批文件60件,项目信息35条。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按财政部门指定媒体发布各类采购信息、中标公示,同时对中标结果进行公示,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公开。5、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加大对小微企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制定并公开《桐乡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桐乡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桐乡市政府性基金目录》三个项目目录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6、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全市有40家国有企业实行了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共公开发布信息100多条,及时公开年度报告、产经营管理、大额度资金运作、职工权益维护、履职待遇等信息。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1、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信息,至2016年12月底,全市在册低保户3211户,5626人,其中五保特困对象339人,1-12月合计发放低保金及生活补贴2096.34万元。医疗救助共计救助11864人次、支出935.18万元,对城乡困难群众合作医疗投保补助5207人、补助款182.25万元。修订完善《桐乡市临时救助办法》,本年度共实施临时救助7840人次,下达市拨资金239万元。2、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通过人力社保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就业创业信息100余条,4月上线“桐乡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业、创业、失业、征地、培训等相关扶持政策20多期。3、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发布棚户区改造政策信息、政策解读以及濮院镇旧镇改建(二期)项目、杨家门旧城改建(二期)项目等征地信息共计25条,主动公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信息5条,主动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退出信息以及经济适用房、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信息共计7条。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通过环保局网站,实时发布城区空气质量和地表水水质情况,乌镇空气质量还入驻省环境空气质量AQI发布平台,推进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开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等运行情况,2016年共发布相关信息178条,发布行政许可公示683条。5、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2016年主动公开相关入学政策信息共7条,通过桐乡教育门户网站公开招生考试类等信息12条。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抽检结果,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抽检信息8期,涉及抽检批次506批次。完成药品,医疗器械抽样工作135批次,发布行政处罚案件187件。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消费警示8期。

(四)围绕政府建设推进公开。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制定《桐乡市政府法律顾问列席政府相关会议实施办法(试行)》,发挥法律顾问参政议政政和智囊参谋作用。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发布2016年度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征集,征收补偿方案、户籍制度改革、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方案的网上征求意见,积极收集民众意见,及时反馈采纳意见情况。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执行情况,发布全市“十三五”规划和农业、教育、气象等专项“十三五”规划,每月发布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深化审计结果公告,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在政府网站发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专项审计结果公告等,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本级财政预算报告、预算草案、调整预算报告及全市共计67个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均实现了网上公开,部门预算支出全部按要求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并对“三公”经费决算增减变化原因进行说明。首次公开了部门预算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政府采购情况等信息。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按照上级要求,在市广电台、《嘉兴日报·桐乡新闻》、《钱江晚报·今日桐乡》等主流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重要信息和重大政策,第一时间做好发布工作。通过手机报、桐乡新闻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桐乡发布”、浙江新闻客户端桐乡频道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新闻报道。2016年累计刊播报道300多篇,推送相关消息700多条,总点击阅读量超20万人次。同时做好政务舆情监测与引导工作。针对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利用“新闻发言人”等制度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迅速消除不良影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35件,其中当面申请14件,传真申请2件,网络申请263件,信函申请156件。办结435件。经审查,属已主动公开范围51件,同意公开80件、同意部分公开10件,不同意公开8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5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10件、申请内容不明确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5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5件。今年申请数量为435件,比 2015年(323件)增加了35%,申请量明显递增,主要是针对转制、征地等历史遗留问题反复申请造成。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受理6件,复议结果为维持3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起的行政诉讼26件,诉讼结果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4件,其他情2件。信息公开依申请答复的纠错率从上年的1.5%下降到今年的0.46%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重视程度不平衡,个别单位把信息公开申请与信访件、举报信混为一谈,未及时答复或答复不规范、不公开不引用法律条款、不说明理由等情况还有发生。二是主动公开方面还存在工作主动性不够。表现在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多,回应较被动等现象。三是信息公开协同推进力度不够。部分主管行政机关对其所管理的民生相关的公共企业事业单位,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监督工作没有举措、成效不明显。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体制建设。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协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从申请接收、信息收集、处理协调、审查审批到信息公开等内部流程。二是加强责任意识,强化政务公开督查通报落实力度。强化各个主体的领导责任、直接责任,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在法治政府考核中的比重,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整改,以更高要求更新姿态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加强培训指导,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加强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研讨会,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四是探索建立信息公开滥申请滥诉鉴定鉴别机制。在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的前提下,有效防范利用信息公开途径进行无正当理由、无正当目的的反复申请,维护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当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