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务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务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政务公开平台下载。2020年,按照桐乡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包括通过政务公开平台、浙江政务服务网、本单位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不同渠道和方式)687条,其中政务公开平台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3条(仅包括本年度新增),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实行“谁公开、谁负责”。严格执行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实行“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起草与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制度。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处理流程、办理时限、回复要求等内容,明确责任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有效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围绕食品药品、民生实事工程(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双随机、一公开”、“最多跑一次”、消费维权等热点和群众办事服务的难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范围上,一是学习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掌握信息公开范围。二是积极做好新政策的宣传和回应关切,深入推进“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收集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中群众的呼声和遇到的问题。三是及时公开重点工作进展。重点围绕我局2020年工作,对“双随机、一公开”、食药安全监管、民生实事工程(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知识产权、消费维权等工作的进展及完成情况以新闻信息形式及时发布在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在主动公开的途径上,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桐乡市政务公开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以市政府统一平台作为主要载体,即时公开产生的政府信息。二是大众媒体。为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效果,我局十分注意围绕工作重心发挥媒体的宣传功能。全年在各级媒体共发表报道300多篇。三是新兴媒体,我局开设了“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市场监管信息和工作动态等内容,介绍宣传市场监管工作,全年推送332条。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务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4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出具答复意见。

四、因政务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桐政复议【2020】21号1件。

五、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形式和内容具有局限性,不够多样化二是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2021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了解政务公开的必要性,保证公开工作的合理、合法、高效。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及公开的及时性,便于公众查询。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