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公开目录 > 市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及政府办文件 > 桐政办发
索引号: 330483ZFC00000/2022-13682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日期: 2022-09-06
组配分类: 桐政办发 文件编号: 桐政办发〔2022〕56号
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桐乡市道路交通治堵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6  09:23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次数: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现将《2022年桐乡市道路交通治堵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6日


2022年桐乡市道路交通治堵工作方案

今年是我省第二轮五年治堵工作(2018-2022)的收官之年,也是新一轮五年治堵行动(2023-2027)的谋划之年,根据嘉兴市政府下达给我市的2022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任务,为统筹推进我市治堵工作,全面完成嘉兴市政府治堵工作五年行动计划,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制定2022年度治堵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规划、建设、创新、引导、严治”组合拳为总抓手,深入实施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八大专项行动”,为“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创造畅通、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内容

(一)规划引领强化行动

1.以国土空间规划为指导,进一步统筹和完善城市用地布局,树立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理念,强化对公共交通TOD开发及公交场站综合开发的引导。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任单位:发改局、公安局、财政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桐城委(桐城集团)、梧桐街道、开发区(高桥街道)、凤鸣街道、交投集团

2.全面实施《桐乡市生态绿道网近期建设规划》,全市完成绿道建设30.1公里(其中步行绿道11.9公里,步行骑行综合道18.2公里),努力构建以绿色出行为主导的城市交通体系。

牵头单位:建设局

责任单位:开发区、桐城委(桐城集团)、各镇(街道)

3.科学组织实施公共交通规划。根据《桐乡市公共交通规划》,科学规划线网布局,优化重要交通场站节点设置,落实各种公共交通方式的功能分工,促进城市内外交通衔接和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

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交投集团

(二)公交优先发展行动

1.加快落实城市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持续提高新能源公交车比例,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13辆。

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财政局、交投集团

2.新(改)建公交候车亭40个;新增共享助力电单车站点300个、车辆2500辆。

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发改局、财政局、交投集团

3.公交锦程站主体动工建设。

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发改局、财政局、桐城委(桐城集团)、交投集团

4.优化公交服务线网,提高不同交通方式换乘的便捷性。丰富公交服务品种,视实际绩效情况,探索开通高峰通勤巴士、定制公交、社区小巴等灵活多样的特色公交服务,满足市民多样化公交出行需求。新增优化公共汽电车线路至少10条以上,开通特色公交服务线路至少1条。

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交投集团

(三)基础设施提升行动

1.新(改)建广育路、迎凤路等8条城市道路(新增城市道路长度不少于4.8公里)。

牵头单位:建设局

责任单位:桐城委(桐城集团)、梧桐街道、开发区(高桥街道)

2.加快推进广福路延伸段、和悦路(县前街-中山西路)、锦程路(二环东路以东段)等3条断头路联网建设工程(2022年至少完成建设1条)。

牵头单位:建设局

责任单位:桐城委(桐城集团)、梧桐街道

3.加快推进乌镇大道(市区段)干道快速化改造,年底前开工建设。

牵头单位:建设局

责任单位:桐城委(桐城集团)

4.加快推进环城北路,清秋路等4条城市道路“白改黑”工作。

牵头单位:建设局

责任单位:桐城委(桐城集团)、梧桐街道

(四)停车扩容行动

1.新增公共停车位不少于1000个。

牵头单位:建设局

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局、桐城委(桐城集团)、开发区(高桥街道)、各镇(街道)

2.推进2个市区停车场建设(新世纪公园南大门西侧立体停车场和菊花广场南侧立体停车场),增加停车位446个。

牵头单位:建设局

责任单位:桐城委(桐城集团)

3.修订完善分区域、分路段、分时段、分车型的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提高城市核心区、拥堵区域的停车收费标准。实施限制时长的停车管理手段。

牵头单位:发改局

责任单位:公安局、财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桐城委(桐城集团)、开发区(高桥街道)

(五)管理效能提升行动

1.强化道路秩序整治。以“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为重点,强化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处罚力度,市区主干道路口机动车守法率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90%以上,有效缓解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牵头单位:公安局

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高桥街道)、各镇(街道)

2.强化电动车管理。继续对电动自行车“逆行、占道、闯红灯、违反规定载人、不戴安全头盔”的严管严查,不断提高“守法率、头盔佩戴率”。对四(三)轮电动车继续落实“控增量、消存量”措施,加强路面执勤执法力度和管控,提升电动车科技管理措施,提高管控能力。

牵头单位:公安局

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开发区(高桥街道)、各镇(街道)

3.深化高峰保点工作。进一步完善高峰保点机制,定期分析研判交通拥堵分布情况,科学优化警力部署,深化文明劝导,以定点管理、动态处置相结合,加强对拥堵路口、路段、时段的管理;以“一校一策”着力化解一批主次干道沿线学校的拥堵问题,提升早晚高峰时段的道路畅通。

牵头单位:公安局

责任单位: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4.深化“城警联动”执法机制,突出重点严管道路的管理,加大道路违法停车、私占车位的执法和管理,深化“罚款+拖离”等管理手段,打造严管严罚道路。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单位:公安局

5.加强交通管理。进一步提升商贸区、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周边交通标志标线的标准化改造;市区主干道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隔离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规范率达到97%以上。

牵头单位:公安局

责任单位:建设局、桐城委(桐城集团)、梧桐街道、开发区(高桥街道)

(六)智慧交通提升行动

1.进一步推进全市交通信号灯配时,市区主干道70%以上的路口交通信号灯实现联网控制协调。持续优化市区“五纵五横”主干道绿波设置,新增市区二环全线、濮院大道、秋实路、发展大道、体育路绿波建设,不断提升市区通行效率。新增一条全息智慧样板道路,提升数据感知分析能力,为道路合理化交通组织,信号控制提供更精准的数据支撑。新增绿波道路不少于12公里。

牵头单位:公安局

责任单位:建设局、桐城委(桐城集团)、梧桐街道、开发区(高桥街道)

2.建设新型交管情指勤督一体化平台,加强交管情报指挥体系建设,形成352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置各类交通拥堵事件。

责任单位:公安局

3.智慧停车升级扩面。完善市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优化“桐易停”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新增道路停车收费泊位2500个。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单位:公安局、建设局、桐城委(桐城集团)

4.提高交通事件检测能力,能对城市主干道交通事件快速发现反应,根据自身能力和实践,得出对交通事件发现和反应的时间指标,并提出改进思路。

牵头单位:公安局

责任单位: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桐城委(桐城集团)、开发区(高桥街道)、交投集团

(七)重点路段及堵点乱点治理行动

1.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全市域重要廊道拥堵治理,完成庆丰北路(中山路至环城北路段)综合治理。

牵头单位:建设局

责任单位: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桐城委(桐城集团)

2.开展“民选民评”堵点乱点治理,提高群众获得感。完成至少3处“民选民评”堵点乱点治理。

牵头单位:公安局

责任单位:建设局、桐城委(桐城集团)、开发区(高桥街道)

3.提升道路交叉口通行能力。完成发展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环城北路与齐源路路口、复兴路与凤鸣路交叉口等179个主城区道路标准化路口改造。

牵头单位:建设局

责任单位:公安局、桐城委(桐城集团)、开发区(高桥街道)

4.排查高峰时段路口流量潮汐突出的路口,进行车道优化设置,设置潮汐车道不少于3处。

牵头单位:公安局

责任单位:建设局、桐城委(桐城集团)、开发区(高桥街道)

5.着力解决非机动车和行人出行难题,完成复兴北路、金波路、新民南路等5处人行道改造。

牵头单位:建设局

责任单位: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桐城委(桐城集团)、开发区(高桥街道)

6.开展主城区破损路段修复工作,对濮院大道、环城东路等3条主干道和中华路、圆明路等15条次干道以及康定路、朝阳路等18条支路的路面进行维修。

牵头单位:建设局

责任单位:桐城委(桐城集团)、梧桐街道、开发区(高桥街道)

7.合理清退交通拥堵区域的路内停车泊位。

牵头单位: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单位:建设局、桐城委(桐城集团)、开发区(高桥街道)

(八)文明出行深化行动

1.加大新闻和社会宣传力度,合理引导公众预期,不断推进宣传手段、活动形式和服务方式创新,对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进行立体化、全方位、针对性宣传。

牵头单位:宣传部(文明办)

责任单位:治堵成员单位

2.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社团、公益组织等作用,开展交通文明体验活动和志愿服务,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交通不文明行为。

牵头单位:宣传部(文明办)

责任单位:治堵成员单位

3.鼓励公众参与,建立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建立实施交通违法行为公众监督采信机制。

牵头单位:公安局

责任单位:宣传部(文明办)、发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4.开展“绿色出行”系列宣传活动。

牵头单位:宣传部(文明办)

责任单位:公安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桐城委(桐城集团)、交投集团

5.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

牵头单位:公安局

责任单位:治堵成员单位

6.深化“绿色低碳出行、党员干部先行”行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月乘坐公交车不少于4次。

牵头单位:机关工委

责任单位:交投集团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城市治堵不仅仅是交通问题,更是城市如何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完善治堵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责任到人,有效解决影响市民出行的关键事、焦心事。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和深化治堵工作需要多部门机制性、实质性参与。市治堵办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推进城市拥堵治理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完善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机构,明确人员组织架构,有效推进城市治堵工作。

(三)深化督查考核。嘉兴将城市交通治堵工作列入了对县(市、区)目标责任制考核,市治堵办要协调相关单位加强督查,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牵头单位要落实人员负责治堵工作数据收集和汇总工作,及时将相关数据报市治堵办。

(四)强化宣传引导。治堵工作非常需要群众支持、社会合力。各单位要加大新闻和社会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唱出“好声音”,讲出“好故事”。要善于找到能影响、引导本地老百姓的载体和平台,尤其是要发挥新媒体作用,共同把治堵工作亮出来、推出去。


桐政办发〔2022〕56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