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桐乡 > 桐乡概览 > 桐乡概况
桐乡概况

发布时间: 2024-03-01  14:21 来源: 桐乡市政府 浏览次数: 打印

“古有梧桐,凤凰来栖”。桐乡因古时遍栽梧桐树,寓意“梧桐之乡”而得名。全市总面积727平方公里,辖8个镇、3个街道,常住人口104.99万,其中城镇人口71万,城镇化率达67.87%。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耳目一新、刮目相看”高度点赞桐乡的发展。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中央是桐乡。桐乡地处浙北杭嘉湖平原腹地,居上海、杭州、苏州“金三角”中心,区位优势明显。沪杭高铁、沪杭高速、申嘉湖高速、320国道、京杭大运河等贯穿全境,水陆交通体系发达。桐乡地势平坦,河网密布,四季分明,环境优美,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百花地面、文化之邦”的美誉,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文明市。特别是这几年,桐乡以景区全域化理念,一体推进美丽桐乡、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两次获“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市和治水“大禹鼎”,跻身全省首批、嘉兴唯一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培育县(市),濮院、乌镇成为首批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

桐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7000年前就有先民在此居住,春秋战国时为吴越交界之地,后晋天福三年(公元938年)置崇德县(1958年并入桐乡),明宣德五年(公元1430年)置桐乡县。在桐乡,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古镇文化交相辉映,孕育了张履祥、吕留良、陆费逵、太虚、茅盾、丰子恺、钱君匋、徐肖冰、木心等一大批名人巨匠。近年来,桐乡先后获得全国文化模范市、中国民间艺术(漫画)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摄影之乡、中国排舞之乡、中国文学之乡、中国武术之乡、中国新戏剧之乡等荣誉称号,是乌镇戏剧节、子恺杯全国漫画大展、丰子恺中外散文奖、茅盾文学新人奖、“徐肖冰”全国摄影大展的举办地和颁奖地,也吸引到浙江传媒学院的落户。

桐乡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是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市和省社会治理十佳县(市、区),平安建设实现“十六连冠”,成功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发源于桐乡的自治、法治、德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桐乡成为全国“三治融合”的示范地。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城乡收入差距比缩小到1.56:1,是全省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学在桐乡”教育品牌持续擦亮,中高考成绩领跑嘉兴。成功创设伯鸿系列文化品牌,伯鸿城市书房、文化礼堂分别实现镇、村全覆盖。在嘉兴率先启动省级医共体建设试点,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近年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人民群众的物质更加富裕、精神更加富有,人人参与发展、人人共享发展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形成。

桐乡将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以“干事创业”为主题,以“争先创优”和“能力提升”为主线,全力开展“八大比拼”,努力把桐乡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