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桐乡 > 宜居桐乡 > 品质城市 > 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

发布时间: 2023-03-17  15:05 来源: 桐乡市 浏览次数: 打印

自“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桐乡市委、市政府一直把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围绕把桐乡打造成江南诗画水乡典范的城市发展定位,以勇立潮头的“桐乡铁军”精神,依法治水、铁腕治水、科学治水,举全市之力推进“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

一是党政联动,依法治水。组建层级化领导体系和市领导联挂机制,建立市、镇、村三级治水组织网络,强化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依法治水的浓厚氛围。二是精准施力,铁腕治水。在做好“碧水行动”的基础上,开展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美丽河湖”建设、河(湖)长制深化等工作,重拳出击,敢于“亮剑”,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不手软,优化水环境质量行动不退缩。三是创新举措,科学治水。全市实现水质监测全覆盖、境域联治联防全覆盖、互联网+巡河“三台”模式全覆盖,同时,创新建立“三个一”+170督查考评机制,设立“举报台、警示台、曝光台”三台,推动工作落实。改造生态驳岸、种植沿岸绿化、设立生态浮岛、安装增氧设备、推行小鱼治水、运用水域生态修复重建技术等六大模式,重建河湖自身生态系统。